superman

撰文:活力熊       作畫:紅色死神   

  

名稱           :超人(Superman)

所屬公司   :偵探漫畫(DC Comic)

所屬團體   :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所在城市   :大都會(Metropolis)

暱稱          :鋼鐵之軀(Man of steel)

真實身分  :克拉克 肯特(Clark Kent)、氪星名 凱艾爾 (Kal-El)

人物側寫:

超人,全球知名度和商業價值最高、整體能力最強、標誌和服裝識別度最鮮明的超級英雄,出生於克利普頓星(Krypton),成長於地球的外星人,氪星名凱艾爾(Kal-El)。(El這個詞在西伯來文是『神』的意思)因母星球的毀滅所以在嬰兒時被生父喬艾爾(Jor-El)以太空船送至地球,在美國堪薩斯州斯小鎮(Smallville)被農場主人強納森肯特夫婦撫養長大,地球名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由於氪星人在吸收黃色太陽輻射會強化自身力量,在地球長大的克拉克肯特逐漸培養出許多超乎地球人所能想像的特殊能力,因為肯特夫婦的悉心栽培與教育,他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出極強的正義感與悲天憫人的胸懷,並體認自己身為地球救世主的英雄使命。

 

為了方便獲取全球需幫助的即時資訊,他在大都會市(Metropolis)最大平面媒體《星球日報》(The Daily Planet)擔任新聞記者,和大多超級英雄一樣過著雙重身份生活,每當收到緊急情報,他就會穿上胸口有S符號的經典红藍緊身衣+披風,保衛世界。

就跟阿基里斯有一塊斷練不到的肌肉弱點一樣,超人的身體素質和特殊能力近乎無敵,他惟二的弱點就是氪星石和他的心志,氪星爆炸後隨著超人一起到達地球的隕石,隨著不同顏色有足以操控氪星人、改變他們的思想行為模式或讓氪星人虛弱受傷甚至可以被殺死的功能。與超人強大的力量成反比的是他過於單純且柔軟的心靈,表面上受億萬人喜愛,但他內心潛藏孤獨與對人性認知的矛盾,身為克拉克肯特時,他從小就害怕自己與眾不同會受到地球人排擠,也擔心自己的秘密會造成親友被傷害,所以刻意與關心他的人保持距離,但身為超人時又極悲天憫人、相信人性本善,常常被騙利用,碰到極惡之徒堅持不殺等等…對於人性的認識程度和心志堅強度,遠遠不及好友布魯斯韋恩,這弱點恐怕更甚於氪石對他的威脅。

 

 

 

 

能力介紹

 

身體素質

超人是名符其實的鋼鐵之軀(Man of Steel),早期的設定就是刀槍不入的概念。但是隨著現實社會的科技和武器發展進步,超人的身體強悍度也與時俱進,超乎鋼鐵所能形容,他能承受鋼鐵所無法承受的核爆炸,目前沒有任何已知的武器能對他造成傷害。除了防禦力高,他能在極高熱和高寒度(高至華氏10,000,000度–低至絕對零度)環境下生存,身體不會對化學藥劑和毒物有任何反應,除了氪石和某些魔法可以對他造成傷害外,在黃色太陽壟罩下的超人肉體是無敵的。

眼睛能力
具有透視能力(鉛製品除外),遠視能力,顯微能力,電磁波譜及熱能觀察力,發射高達華氏11,000度的熱視線,可作為攻擊武器、切割工具和自己的刮鬍刀用。

 

耳朵能力
可聽到極近極遠(全球範圍皆可)的聲音、及不同音頻的聲音。

 

呼吸能力
能吹出颶風或凍結物體的冷風。

 

超高速&飛行能力
早期作品中只能跳高,但隨著時代演進,超人也演化出飛行能力,可在高空和宇宙無重力狀態下自由高速飛行。速度快沒有確切的數據版本,只知道他的高速移動僅次於閃電俠,高速飛行時可以造成時光倒流。

 

超級力量
具有80萬噸以上的力量。

 

 

影視作品:

在現有的電影和影集作品當中曾經出現過的超人演員,演過超人的演員後續發展大多不好,所以傳出『超人魔咒』:

 

1.Kirk Alyn  (演了兩部超人電影,但是後來就接不到戲,晚景不好)

 

電影:

1948年Superman
1950年Atom Man Vs. Superman

7a28a54acc472a9b16ad6ed55f618235

 

 

 

 

 

 

 

 

 

 

 

 

 

 

 

 

 

 

 

2.George Reeves  (演技生動,但後來因超人而被定型,戲路被侷限,1959被發現頭部中彈而亡,警方判斷為自殺,但死因眾說紛紜)

影集:1952年至1958年Adventures of Superman,共104集

電影:

1951年Superman and the Mole-Men
1954年Superman Flies Again
1954年Superman and the Jungle Devil
1954年Superman in Exile
1954年Superman in Scotland Yard
1954年Superman’s Peril
1954年Stamp Day for Superman
1973年Superman

3d84d303aa4368d31021f27693ae2548

 

 

 

 

 

 

 

 

 

 

 

 

 

 

 

3.Christopher Reeve

(經典中的經典,史上評價最接近原著形象的超人演員1978-1987共拍四集的《超人》電影,堪稱從漫畫裡走出來的超人。比起前兩代超人演藝之路平順,但1995年馬術比賽墜馬下半身癱瘓,2004年過世。)

電影:

1978年《超人》Superman
1980年《超人續集》Superman 2
1983年《超人第三集》Superman 3
1987年《超人第四集》Superman 4:The Quest for Peace

 

CW-STM-promo-city-poses-closeup-02

 

 

 

 

 

 

 

 

 

 

 

 

 

 

 

 

 

 

 

4.John Newton和Gerard Christopher

(演出超人青少年期類似前傳的故事,本由Newton飾演,第二季第四集後換角為Gerard Christopher改由接手,影集和演員都不红)

影集:

1988年到1992年《Superboy》

debdb9ef67d4166c41e142cc9f6b8d85

 

 

 

 

 

 

 

 

 

 

 

 

 

 

 

 

 

 

 

 

 

 

 

 

5.Dean Cain(較為貼近超人身為凡人時的生活,和與露意絲連恩的愛情,較為平易近人)

影集:1993年至1997年《新超人》共四季

dean-cain

 

 

 

 

 

 

 

 

 

 

 

 

 

 

 

 

 

 

6.Tom Welling (從超人童年講述到成為記者間的前傳故事,改編將雷克斯作為超人年輕時的摯友漸漸分道揚鑣反目成仇)

影集:

2001年至2011年《超人前傳》(Smallville),

Tom-Welling-tom-welling-13948824-1024-768

 

 

 

 

 

 

 

 

 

 

 

 

 

 

 

 

 

 

 

 

 

 

 

 

 

 

7.Brandon Routh  (新生代演員最接近克里斯多夫李維經典形象的超人演員,可惜被這部再起不能的電影惡評影響後續星路)
電影: 2006年《超人再起》

 

633592315347023193

 

 

 

 

 

 

 

 

 

 

 

 

 

 

 

 

 

 

 

 

 

 

 

 

 

8.Henry Cavill (新生代性格小生,帶一點灰暗和邪氣的新版本超人)

電影: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

henry_cavill_as_evil_superman_by_jmariamellinas-d6add2c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