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 Daredevil 夜魔俠

daredevil
撰文:活力熊       作畫:紅色死神

名稱       :夜魔俠(Daredevil)

所屬公司 :漫威 (MARVEL Comic)

所屬團體 :Formerly Defenders

所在城市:紐約市–地獄廚房

暱稱        :無特別別稱

真實身分:麥特·梅鐸克 (Matt Murdock )

好友       :蜘蛛人、制裁者、Foggy Nelson、Karen Page

死敵       : Wilson Fisk 金霸王 (Kingpin)、Bullseye

戀愛史    : 黑天使 Elektra、Claire Temple

武器       : 可拆解為飛刀和鉤棍的盲人丈
Daredevil

人物側寫

夜魔俠,本名麥特‧梅鐸克 (Matt Murdock),白天是個盲眼律師,晚上成為黑暗英雄私刑,用正義鐵拳去彌補法律未盡之處,制裁逃過律法之惡混。他生長於紐約市34至59街,當地人暱稱為「地獄廚房」。那是一個將近百年來都收容紐約市低收入戶的地區,更是罪犯雲集的邪惡溫床。

他 的父親是傑克‧梅鐸克是一位曾經有過輝煌戰績的拳擊手,但礙於現實壓力,受黑道脅迫從事暴力討債和操控拳賽收受黑錢養家糊口,單親家庭疏於照顧,加上性 格,讓麥特在學校受到霸凌,他曾經出手反擊對方,卻被父親嚴厲喝止了他以暴制暴的行為,看盡世道黑暗的傑克希望麥特不要像他一樣只會打拳,要靠念書,長大 後才能脫離地獄廚房。無法以暴制暴的麥特,認知到要制裁壞人必須靠法律,於是他走上法律修研之路。同時受到霸凌再也不還手的他,被同學戲稱為 Daredevil (亦有膽小鬼之意),這就是後來他成為超級英雄後的名稱緣起。

童年受霸凌不能還手的憤怒,他轉而發洩在體育館的沙包 上,他默默的鍛鍊著自己的體能和拳藝。神秘的武術大師棍叟(Stick)一直默默地觀察著這個小孩,直到麥特碰上他人生最大的一次意外,他見義勇為幫助一 位老盲人倖免於被載滿化學原料的卡車所撞,但麥特自己的雙目卻被帶有輻射的化學藥品潑灑,最終喪失視力;克服身心創傷活下去的麥特,意外後六週開始發現, 自己雖然失明,但另外四個感官都異常靈敏。在此時棍叟再次現身於體育館,開始訓練麥特,教導他充分運用超感應,彌補眼盲,搭配武術和武器使用,走上超級英 雄之路。

而麥特父親,因為不配合黑道打假權的要求,最後遭幫派槍殺。成為孤兒的麥特,將哀傷埋藏於心裡,鍛鍊武藝和修研法律,在歲月流轉 中,他也終於成長,誓言幫助弱勢,與邪惡廚房的罪犯抗爭。白天他是紐約的律師,當夜幕低垂,他便化身為血紅色的惡魔,以暴制暴,讓法律無法碰觸的惡徒以血 償還。

Daredevil
漫畫形象, 夜魔俠身著血紅皮衣,頭戴惡魔犄角面罩、腰間掛拆解為飛刀和鉤棍地的盲公竹丈。

特殊能力

夜魔俠擁有遺傳自父親的優異體能,後天修習的武術技能和感官加強訓練,則是師承自武術大師棍叟。在修習武術和感官控制技能後,彌補了他喪失的視覺,強化其更加敏銳的四感反應(嗅覺,味覺,聽覺、觸覺),比起常人更能迅速感知環境。

雖然不像漫威的其他英雄擁有刀槍不入、飛天遁地的異能,但身為凡夫俗體血肉軀的夜魔俠,擁有後天鍛鍊的強橫體能,和優異的武術技巧,而且他的四感已達到人類所能達到的極限。

Daredevil

人格特質

具備激進雙種人格的外冷內熱,肇因於童年時期父親的教育和長年受霸凌的壓抑,從小到大讓他把所有的反抗和 暴力傾向都潛藏在心裡,表面上他是一位斯文有禮,盲眼的律師白領階級(理性象徵),但他一旦穿上紅色皮製的夜魔俠緊身衣,他就會徹底釋放出內心復仇的火 焰,勢必要讓罪犯以血還血,或許他自己也不知道,哪一個形象才是真正的麥特梅鐸克的本性。

玩具商曾推出過的夜魔俠商品傑作

Deredevil

雕像大廠 SIDESHOW 曾出過的夜魔俠雕像,這是我看過最棒的傑作

影視作品中已登場的夜魔俠

2003 年 電影 《夜魔俠》福斯發行

2003年是夜魔俠第一次被改編成電影。由班艾佛列克飾演夜魔俠,珍妮佛·嘉納飾演黑天使艾麗卡。其實嚴格來說小班的夜魔俠選角不錯,服裝設計也不差。

Daredevil

電影夜魔俠 班艾佛列克飾演  扮相不差 

但電影的篇幅有限,卻要把夜魔俠的身世、愛情、父親的死亡、和反派 Bullseye 的對決一一交代,想把所有精彩的橋段都塞到剛啟動的電影中,其結果就是每一個重點都失去其精彩度,加上夜魔俠強調的武術技能,03 年電影版沒有優秀的武術指導和動作設計,在特效和剪輯上也欠缺彌補,完全無法發揮夜魔俠的武打特質,難怪電影票房不佳,讓班艾佛列克險些永遠與英雄電影主 角絕緣。

2015 年影集–《Daredevil》Netflix 發行

在經過2003年的災難後,福斯的夜魔俠大政奉還,將版權交還MARVEL,於是在 2015年4月,與 MARVEL 復仇者系列電影共用同一個宇宙觀的夜魔俠影集終於重新誕生。由新生代英國男星Charlie Cox 飾演影集版夜魔俠。影集板將和 Marvel 電影同享相同宇宙,夜魔俠未來也不排除出現在漫威系列電影當中。

Daredevil
Daredevil

飾演影集夜魔俠主角的 Charlie Thomas Cox

此次影集的製片Steven DeKnight,參與過許多動作場面相關的影集製作,如《Spartacus斯巴達克斯》等系列和《超人前傳》。對於營造肅殺氣氛和逼真血腥的感受正是專長。

Steven DeKnight

夜魔俠的電影武打場面缺陷。Netflix的影集完全彌補,簡單一句話形容夜魔俠全新影集的武打就是「拳拳到肉」,絕無冷場。在現在市場上當紅的影集當中,不管是神盾局、卡特探員、高譚市、綠箭、閃電俠…沒有一部影集的武打場面可以和夜魔俠比擬,絕對值得一看。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夜魔俠在 2015 年靠著影集扳回一城,2016年初即將乘勝追擊播映全新第二季,經過令影迷激賞的第一季後,全新第二季劇情又有驚喜要角將要現身,他就是夜魔俠亦敵亦友的 英雄夥伴制裁者(The Punisher)—法蘭克.卡索,這位在蜘蛛人和夜魔俠連載漫畫中大受歡迎,後來又擁有自己獨立連載的反英雄,確定將現身第二季,在今年6月初,漫威正 式宣布,將由強柏恩瑟(Jon Bernthal) 飾演制裁者。

Punisher

Jon Bernthal 將飾演制裁者

夜魔俠和制裁者之間,有共同處也有矛盾處,他們同樣都是私刑制裁者,但是對於 法律和英雄認知上又有不少歧見,估計第二季很大的重點,會放在他們亦敵亦友的關係,行事風格類似、個性卻又迥異的兩位英雄,如何找到合作的平衡點,他們的 衝突和對立又會擦出什麼火花,令人想到都很興奮啊。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