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 Ghost Rider 惡靈戰警

ghost rider

惡靈戰警(英語:Ghost Rider,又譯幽靈騎士、幽靈車神或靈魂戰車)是由漫威漫畫創造的虛構超自然反英雄。2011年5月,惡靈戰警在IGN的百強漫畫書英雄名單中排名90。目前出現五任惡靈戰警,本次圖像為在影集神盾局特務登場的第五代惡靈戰警 Robbie Reyes。

形象一般是燃燒著的一副人體骷髏、穿著皮衣、背負鐵鏈,並騎上燃燒著的機車,到各處對付敵人。機車所經之處都會是一片狼藉,路上亦會帶上一條火痕。

每一百多年,惡魔都會以權力、金錢、聲望等利益引誘凡人出賣靈魂供其差派。一旦有人與惡魔簽訂靈魂合約後,便可享有不死之身和各種魔幻力量直至合約完結,條件是不能拒絕惡魔的任務。當惡魔派出任務或路見不平,便會覺得全身猶似火燒般灼熱,然後化身成為燃燒著的骷髏,各種力量亦會隨之而來。

惡靈戰警通常只能在晚間變身,白天雖有不死之身但不能使用神奇力量。不過當熟習變身的技巧後,亦可在白天變身,但威力會減弱。當惡魔的給予的任務完成後,才可選擇解除合約,回復為凡夫俗子。如果沒有完成任務或完成任務後不解除合約,便得待合約的約束時間結束,直至一百多年以後才可做回凡夫俗子。

第一任的惡靈戰警為卡特·史雷(Carter Slade),出現於《惡靈戰警(2007年電影)》幫助強尼·布雷茲完成任務。
Carter Slade

第二任的惡靈戰警為機車特技巨星強尼·布雷茲(Johnny Blaze)為保護青梅竹馬的摯愛洛珊和讓爸爸免於死亡而與惡魔梅菲斯特訂下契約,立下誓盟,將自己的靈魂出賣。白天,強尼繼續做他的亡命機車特技人;晚上他卻變身成為「惡靈戰警」,為惡魔梅菲斯特服務。但騎士的身份令他百上加斤,因為當梅菲斯特所派的任務來後,他晚上便得變身,不能做其他的事。任務完成後,他決心與命運對抗,利用自己的異能去幫助那些無辜老弱,誓要制止梅菲斯特的暴行。
Johnny Blaze

第三任的惡靈戰警為丹尼·凱奇(Danny Ketch),從1990到1998年的系列開始。
Danny Ketch

第四任惡靈戰警為女性,也是四任戰警中唯一力量真正來自於「復仇之靈」的戰警,名字是亞麗安德拉(Alejandra)
Alejandra

第五任的惡靈戰警為羅比·雷耶斯(Robbie Reyes),於2014年3月首次登場,是一位墨西哥裔美國人。
Robbie Reyes

能力

地獄之火

受惡魔法力的影響,地獄深層的火焰會直接覆蓋在惡靈戰警全身、在受到損傷時能迅速靠地獄之火回復,並能隨惡靈戰警本身的意願燒融任何物質,或是不損害任何惡靈戰警接觸的東西,地獄之火並不受大自然法則所束縛,水無法對地獄之火產生任何影響,也能附著在惡靈戰警所希望的物體上改變其型態,比如將自己的機車改變外型並且賦予在任何地形行走的能力,或是裝填在槍械中化為子彈傷害敵人。被此火傷及的人會直接化為灰燼。

懺悔之眼

地獄之火的極致運用,透過惡靈戰警的雙眼,直接用地獄之火燒灼對方的靈魂,對方會一直體驗過去對其他被害人犯下的罪行所帶來的痛苦,由於地獄之火點燃的是靈魂中的罪惡,除非真心懺悔,否則地獄之火永不止息,即使用自殺來終結生命,靈魂也會永無止息的承受此痛苦。

地獄鎖鏈

惡靈戰警的鎖鏈具有魔法特性,是不可被摧毀的,它和惡靈戰警的體質一樣可以從損壞中無限復原。惡靈戰警常常用它來抓住和打擊對手,甚至可以在上面附上靈魂之火灼燒敵人的身體和靈魂。鎖鏈變出的長度全憑惡靈戰警的意願。終極漫畫裡惡靈戰警的鎖鏈甚至打碎了鋼鐵人2里出現過的戰爭機器的盔甲。丹尼·凱奇還能施展揮舞的鎖鏈的每個扣環自動拆開變成附上了地獄火的飛鏢,飛向遠程距離刺死對手。而強尼·布雷茲則會口中吐出鎖鏈攻擊的特技等。此外惡靈戰警的鎖鏈還能在地獄之火的魔化下變形成鐮刀、鐵鉤、雙節棍、矛、飛鏢、格鬥刀、撬棍、戰錘和圓頭錘等各種武器。

地獄摩托

惡靈戰警的機車擁有超乎尋常的力量,能伴隨主人的意志進行炫目的移動,惡靈摩托在最高時速下甚至可以把整個地球當做他的賽車場。實際上惡靈戰警的坐騎有很多種,而強尼的機車曾在強尼的意志下行駛在水面以及垂直的樓面等不可能行走的地方。惡靈戰警的坐騎也有攻擊和幫助主人逃脫的本領,比如強尼的駕馭下撞開敵人,比如有一次把一輛攔截的軍方坦克給撞成兩半。或者是在主人危險時突然飛躍而出,載著主人逃出險境,並能隨著主人的召喚隨時自動跟隨而至。其靈性好比劉備的愛馬的盧。並且惡靈戰警的坐騎能從攻擊受損中立刻恢復重組。

不死之身

惡靈戰警的根基復仇之靈是上帝在天堂中創造出,復仇之靈具備不死不滅的特性,在天堂戰火中強尼得知,只有上帝才能毀滅復仇之靈。惡靈戰警的身體能承受飛彈和雷射炮的打擊,並在受到絕大多數類型的攻擊和傷害的後快速重組身體,漫畫中甚至表現過在被轟成粉末的情況下仍能滿狀態恢復完整。即使是惡靈戰警的人類宿主在人形態下受傷,復仇之靈也能治癒人類宿主的嚴重傷勢。實質上惡靈戰警是在變身後的惡靈形態才是不死的,所以真正不死的是復仇之靈而非人類宿主,而在惡靈形態下如果受到傷害則可以用自身的地獄火能量直接重組或修復受創的惡靈之軀。如果變身前人類宿主的肉體受過嚴重傷害也可以藉由變身後的地獄火來完全治癒傷勢。就算宿主在人形態下瞬間被殺,也能藉由附體靈用維度傳送的能力將自己的靈魂從天堂或地獄傳送回人間復活。

維度傳送

熟練的惡靈戰警能在人間和地獄自由穿梭。強尼在路西法的地獄中含冤受刑幾年後掌握了穿越神魔界維度的能力,讓他突破了地獄的困境回到了人間。

其他能力

此外惡靈戰警還擁有超級力量(能用鎖鏈拉倒高樓大廈和扔飛巨型挖土機),石化術,召喚術和各種巫術等多種超能力。

宿命

不過獲得惡靈戰警超能力的代價是,一輩子都受到復仇之靈的詛咒,註定要孤獨一生。而在惡靈戰警身邊的妻兒親友都會受到詛咒的牽連而遭遇各種不幸。成為惡靈戰警詛咒的宿主後,每天還要面對心魔的困擾,精神會被折磨得接近崩潰。財產,事業,家庭等一切正常人所具備的人生都會被沖毀,一生除了為無辜者復仇外不能享受美好的人生。並且詛咒會代代相傳,無法擺脫。所以每個惡靈戰警都是被安排好受盡苦難循環而不會得到美好回報的悲劇英雄,這是他們的人生宿命。

文字說明來自維基百科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