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箭俠(The Arrow) 影集 登場之超級英雄&反派總彙整

 

1338222466-1583766915

 

 

CW電視網*( 註:The CW Television Network 也稱為:CW電視台,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及華納兄弟(Warnar Bro.)共同出資)。2012年秋季推出的全新DC英雄影集–《綠箭俠》(Arrow),開播以來收視率長紅,目前已製播至第二季第16集,選角形象、編劇水準和正反派客串腳色的搭配,都在水準以上,劇情的起承轉合也都控制得宜,一掃前兩年《超人前傳》播到七季以後給英雄劇迷的鬆散感,DC在電影版圖上的失利,在電視劇上靠綠箭俠成功扳回一城。

 

 

Arrow-background_wallpaper

 

前文英雄圖譜系列已經專文介紹過綠箭俠的淵源,在此不再贅述。本文著重在劇中曾客串的其他DC超級英雄(反派)角色,這些在劇中戲分不一的客串角,其實各個來頭不小,在漫畫中都有自己的特色、故事、甚至獨立連載作品,礙於篇幅,就不以漫畫中的宇宙觀詳述每個角色,且雖然編劇保留了角色的特色,但電視劇畢竟經過改編,不會百分之百呈現漫畫中的原型。

 

 

 

在CW綠箭影集 串場 或  已登場的著名超級英雄(反派)們

 

 

 

 

黑箭–馬爾肯‧梅林(Malcolm Merlyn) & 湯米‧梅林(Tommy Merlyn) 父子

在原著漫畫中黑箭客是Tommy Merlyn,他身兼綠箭俠的好友和一輩子的宿敵。在影集裡湯米仍為奧利佛的好友,只是黑箭的角色則改由湯米的父親馬爾肯來擔綱。等同於將漫畫的黑箭角色在電視劇中一分為二,將宿敵和友情拆開,分別由父子各別發展。而在電視劇中黑箭是受到刺客集團(蝙蝠俠的岳父忍者大師成立)訓練,後來又自己脫離的。

dark-archer-Malcolm Merlyn

黑箭


TOMMY merlyn2

 在本劇中黑箭變成湯米(圖右)的父親

 

妮莎‧阿爾 古爾 ( Nyssa al ghul)

著名的永生不死反派忍者大師(Ra’s al Ghul)的長女,Talia(蝙蝠俠的妻子)的姐姐,在原著中誕生於18世紀,聰明絕頂,深受父親賞識,被提拔為刺客聯盟的重要高級幹部,在劇中則是組織中的女刺客,她奉父命追捕Sara Lance(黑色金絲雀)回組織。但妮莎在劇中居然是個蕾絲邊,和Sara有一腿,當追捕到她以後又因為愛她而放過她,不知道是什麼神展開。

 

刺客集团领袖Ra’s al Ghul的女儿Nyssa

 

 

約翰 迪戈爾 (John Diggle)

劇中是奧利佛的保鏢兼司機,後來認同他的理念,協助他進行綠箭俠的工作,並在共患難後成為生死之交,比較像是劇中的原創角色,但是美漫迷普遍推測他是以綠燈俠(Green Lantern)當中的黑人成員約翰‧史都華(John Stewart)為原型所創造的角色,這部綠箭俠影集相較於超人前傳來說較接近現實,一些過度強化的超能力應該都不會在本劇出現,所以要看到他變成綠燈俠應該是不太容易。

John_Diggle_Arrow_TV_Series_002JohnStewart

 

 

 

黑色金絲雀(Black Canary)  Dinah “Laurel” Lance & Sara Lance 姊妹

漫畫中的黑色金絲雀(Black Canary)應該是姊姊Laurel,但是在影集中,姊姊Laurel除了男人被妹妹搶走,連黑色金絲雀也變成了由妹妹Sara Lance來擔任。在漫畫原著中,初代黑金絲雀是Laurel Lance的媽媽Dinah Drake,也就是劇中出現的腫臉中年婦女,而美女女兒們的黑金絲雀,已經是第二代了。在劇中的黑色金絲雀在逃離煉獄島之後曾經被刺客集團(忍者大師的組織)所營救及訓練,後來她也選擇逃脫並被追捕。

 

Crucible

Sara Lance 影集中的黑色金絲雀(Black Canary)   目前全劇最性感的女角

 

 

西雅‧昆恩(Thea Queen)  SPEEDY 女

Thea在劇中是奧利佛昆恩(綠箭俠)的妹妹,是電視劇的原創角色,在劇中奧利佛習慣暱稱她”Speedy”,這個稱號是綠箭俠漫畫裡的英雄跟班角色,在漫畫中有一男一女兩位Speedy,西雅昆恩是具備女性speedy特點的電視劇原創角色,而且在劇中她是黑箭與奧利佛母親偷情所生的私生女,算是一個劇情起伏的需求角色,未來應該不會朝向英雄助手發展。

 

 

speedy

 

 

 

紅箭俠 SPEEDY 男

本名Roy Harper,是綠箭俠的英雄助手,在劇中是出身貧民窟的少年,後來與奧利佛的妹妹西雅成為戀人。

 

18222station紅箭俠+Speedy男         綠箭俠訓練出來的跟班角色

 

 

 

 

女獵手 (Huntress)

本名Helena Bertinelli 第一季第七集登場的美女,原著漫畫中是高譚市女英雄,與黑金絲雀、蝙蝠女為女英雄團體”Birds of Prey”的著名成員,在某些漫畫文本中她是蝙蝠俠和貓女的女兒,在電視劇中她是一個犯罪集團首腦的女兒,為了替前男友復仇而想殺了自己的父親,也曾經短暫和綠箭俠交往過。外表冷豔、個性嗜殺,也因此在劇中與綠箭俠理念不合,在工作上與愛情上都與綠箭俠分道揚鑣。

 

女獵手Huntress (Helena Bertinelli )

 




菲莉西娣(Felicity Smoak)

劇中是昆恩企業的秘書,後來成為綠箭俠的助手,大家都很喜歡的電腦宅女,在原著漫畫中是一位合體英雄Firestorm的後母(精確來說是合體前其中一人的後母),他和綠箭的系統沒什麼太大的關係,會成為劇中的奧利佛的綠箭輔助小隊純屬客串。

 

 

df85ededab64034ff8fd3bf3afc379310b551d95



 

 

China White

星城黑幫三合會(Triad)的首領,第一季第八集曾經短暫出現,漫畫中也是近年來初次登場的角色,由華裔女星胡凱莉飾演,但不管是在漫畫或是電視劇,都是一個極少篇幅的角色。

 

KellyHuChinaWhite

 

 

 

 

A.R.G.U.S (進階超能人類聯合研究團)(Advanced Research Group Uniting Superhumans)

縮寫方式很像驚奇影業的神盾局,縮寫後是”獨眼巨人”的意思、全名中文翻譯聽起來又很像周星馳電影裡的”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其實就是上述3者的綜合體,ARGUS是美國政府的地下組織,表面上是一個正義聯盟的聯絡機構,但主要任務是處理超異能事件、吸納超異能能力者為己用、或處理超異能人、物的羈押。A.R.G.U.S團長本來由Steve Trevor擔任,目前由 Amanda Waller接手,也就是大家在綠箭俠劇中看到那位神出鬼沒的政府黑人女性。這個機構就像獨眼巨人一樣監看著DC宇宙間的所有特異人事物。當然,在電視劇中那些超級英雄也都受到Amanda的監控,而特異罪犯被逮補以後,會被迫加入「自殺小隊」(Suicide Squad,美國政府挑選重刑犯組成的秘密部隊,讓他們去執行一些不方便由官方、英雄出面的髒活任務,可藉此換取減刑和赦免),在本劇中包含死亡射手、青銅虎、彈片等特殊能力罪犯都是其自殺小隊的成員。

 

前瞻超能人類聯合研究團

ARGUS的組織徽章

 




死亡射手(Deadshot)

真名Floyd Lawton,在第一季第三集出場,在原著漫畫中是屬於蝙蝠俠系統的反派,在蝙蝠俠阿卡漢遊戲系列也有出現,他也在漫畫常常趕場到別的系列去當反派,而在本劇中他殺了綠箭俠黑人保鑣的哥哥,被視為仇人追補,後來被逮捕後,被政府秘密單位吸收成為自殺小隊的成員之一。

 

Lone Gunman

 

死亡射手的影集形象

 

Deathshot-dc-comics-7454566-800-1215

 死亡射手的漫畫形象

 

 

 

青銅虎(Bronze Tiger)

原名Ben Turner,揮舞鋼爪的刺客,被人稱作青銅老虎(Bronze Tiger),在原著中是忍者大師組織的一份子。在本劇中是三合會的合夥人,被綠箭俠打敗逮捕後,被ARGUS吸收為自殺小隊的成員之一。

 

jai-white-bronze-tiger

 

 

彈片(Shrapnel)

曾在第二季第十集登場的炸彈客反派,沒有漫畫中的特殊能力,就只是個恐怖份子,後來被綠箭俠打敗後遭警方逮捕,目前也是被ARGUS吸收為自殺小隊的成員之一,在第二季第15集執行任務中途企圖逃跑,被ARGUS啟動預防成員叛逃的腦部炸彈死亡。
sean_maher_shrapnel_a_l

 


 

女丑 Harley Quinn

原著為精神科醫師,在DC蝙蝠俠漫畫中初次登場。為蝙蝠俠系統的敵人,她是小丑的女友兼合謀者,原本是喜歡分析和研究小丑的事,後來瘋狂地愛上他。曾幫助過小丑數次逃離阿卡漢精神病院,在本劇中並未露臉,但是在第二季第15集ARGUS在進行自殺小隊組成的監禁所時,從其中一間牢房有女性的聲音說話,根據古怪的說話腔調推測必定是女丑。

 

Harley Quinn

 

 

 

Brother blood

真名Sebastian Blood,在原著漫畫中是少年泰坦的死敵「血兄弟」(Brother Blood),在劇中是星城的市議員。他因為第一季結尾時貧民窟發生的大地震,代表貧民發聲譴責昆恩家,在政界快速崛起,但後來奧利佛主動示好和他成為朋友。但這位議員只是表面道貌岸然嫉惡如仇,實際上他運用米拉古魯(Miracle藥物)打造犯罪軍團,他背後的競選金援和米拉古魯藥物來源、政治策略和犯罪計畫,幕後操控的黑手都是大反派喪鐘–史雷德威爾森。
Brother_Blood_concept_artwork

 

 

 

 

 

喪鐘(Deathstroke the Terminator)

本名史雷德·威爾森(Slade Wilson),是DC漫畫的超级反派角色。他在16歲時謊報年齡投身美國陸軍,憑藉者才幹和狡猾的個性,很年輕就晉升為少校。在1960年代初,在越南接受私人游擊隊訓練,短短一年的時間,掌握特種部隊的各項戰鬥技術迅速晉升為中校。後來又參與基因改造計畫,擁有十個成年男人的力量、並具備高速、敏捷、耐力及反射神經,並可將自身大腦的使用度提高到90%,這使得他擁有高智商,善於分析敵人能力及戰術,同時他還有傷口快速癒合的能力。是讓正義聯盟和少年泰坦等英雄團體都頭痛的超級反派,曾經多次單槍匹馬與正義聯盟交手而不落下風。在影集中他是奧利佛昆恩船難後在煉獄島共患難的戰友,但是後來因為心愛女人的死亡和奧利佛反目成仇。

 

Batman-Arkham-Deathstroke-02

大反派喪鐘  (Deathstroke)  

 

Blind Spot

喪鐘的真實身分史雷德·威爾森(Slade Wilson)

 

Deadpool-фэндомы-Deathstok-Deathshot-616802

DEATH開頭的角色長的也太像了(左起DEATHPOOL、DEATHSTROKE、DEATHSHOT ) 真死相

 

 

 



姚飛(Yao Fei) 

在DC漫畫裡是中國超級英雄組織(十豪俠)的其中一人,在電視劇中是被流放的中國軍人,和奧利佛(綠箭俠)在煉獄島相遇,姚飛和女兒夏朵成為了奧利佛接觸弓箭的啟蒙老師,而上面介紹的喪鐘(Death stroke)也是因為在煉獄島上愛上夏朵,但在奧利佛在某次的危急狀況下保護Sara Lance(劇中的黑色金絲雀),沒能保住夏朵的性命,所以喪鐘才和奧利佛反目成仇,所以其實姚飛的女兒在這部片的重要性大於其父。

 



姚飛

 姚飛

 

夏朵

在煉獄島上指導奧利佛箭術的夏朵(左)

 

 

 

閃電俠 (The Flash)

在第二季登場的中央城警察,在幫助綠箭以後回到自己的城市做實驗,在雷雨之夜被化學藥品及閃電擊中,而後會在自己的獨立影集中展現超能力,他就是第二代閃電俠Barry Allen。

 

1743521_725720514128652_1043784898_n

綠箭俠第二季協助客串後   即將推出個人影集的閃電俠 Barry Allen

 

 

結語

驚奇影業在電影中的彩蛋串聯讓人驚喜連連,而DC在自家綠箭影集當中也有異曲同工之巧思(在《超人前傳》影集中,雷克斯(Lex Luther)家和本影集綠箭俠奧利佛昆恩的家一樣都是維多利亞風格的Hartley Castle。Big Belly Burger這間在影集中數度出現的漢堡店,在DC原著漫畫中是Lex Luther集團旗下開的連鎖速食店),雖然在電影編劇上DC落後給MARVEL好大一段路,但是在長篇影集和動畫的編劇上DC優於MARVEL,綠箭的影集緊湊度和劇情細膩度都十分引人入勝,在超級反派及英雄的串場也都恰到好處,目前尚未出現過多老梗重談,只要謹記超人前傳虎頭蛇尾的拖戲前車之鑑,以筆者個人傾向影集長度五季左右見好就收,這樣DC後續推陳出新的超級英雄獨立影集(綠箭俠、閃電俠)都可補足在電影人物及劇情的鋪陳不足,反倒有機會另闢蹊徑,用影集主角回歸大銀幕的方式,挾帶影集知名廣度反攻電影圈,完成正義聯盟在電影圈未竟之大業。比起在超人續集硬塞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然後卡關到2016年才上映,讓剛炒起的熱潮降溫、戲份瓜分,孰優孰劣?只能期盼DC和華納三思而後行。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