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漫英雄-傳說中的超級賽亞人–巴達克

 

0

 

 

這篇文章是筆者首度介紹日漫英雄,這可是小時候最喜歡的三部漫畫之一–七龍珠(僅次於灌籃高手、幽遊白書),七龍珠這部經典作品,粉絲群橫跨台灣六到八年級,幾乎無人不知,本作主角是賽亞人孫悟空(原名卡洛特),他的設定和美漫的超人(原名卡艾爾)非常的相像,都是屬於高等外星種族,都在自己行星被毀滅前,被父親發射太空船送到地球的最後之子,最終都成為人類的救世主,超人(氪星人)的力量來源是黃色太陽;賽亞人的力量來源主要是月亮。氪星人和賽亞人的壯年期都很長,可抗衰老。超人的弱點是綠色的氪星石,只要靠近就會全身無力;賽亞人的弱點是自己的尾巴,只要被握住也會全身無力,但可靠著鍛鍊克服。超人有火星獵人的幫助;而孫悟空也有那美克星人比克的幫助(兩個角色都是綠的,長相也非常相像)

cbc0b8ac2b33473ba33d33a9c743f36b

設定極其相似的超人與孫悟空

 

55824304201205191612301612956294988_0244a32102e06ba7

身為輔佐角色的火星獵人(左) 和 比克大魔王(右)長相也極為相似。



七龍珠的情節除主角幼年時期是以蒐集龍珠達成願望為主軸外,在故事進行到打倒比克大魔王後,主要都圍繞在孫悟空的母種族–賽亞人,自我修練並打敗各種敵人解救地球和宇宙的故事,主角群中的賽亞人孫悟空和貝吉塔(達爾)都是屬於純種賽亞人(賽亞人之間繁衍的,不含地球人混血),純種賽亞人有以下幾種特性:

1.髮色都是黑色,且出生到死亡髮型都不會改變、也不會變長。

2.賽亞人是戰鬥民族,比俄羅斯人還強,所以擁有很長時間的壯年期,外觀較不易老化。

3.賽亞人是日文野菜人的變位諧音,純種賽亞人的名字都是以蔬菜命名:

如:布羅利(花椰菜)、巴達克(孫悟空之父:音為牛蒡)、拉帝茲(孫悟空之兄,音為水蘿蔔)、卡洛特(孫悟空本名,音為胡蘿蔔)、那霸(貝吉塔的跟班,音為白菜)、貝吉塔(東立翻譯達爾,因為是野菜人的王,貝吉塔本身就是蔬菜人VEGETABLE)

 

 

至於食量奇大、瀕死復活戰鬥力大增、變身型的外星人(看到月亮會變身巨猿、可靠鍛鍊變身超級賽亞人)這些特性,地球人混血的賽亞人如特南克斯、孫悟飯、孫悟天,都具備一樣的特性,但是他們的頭髮都會變長,也不見得都是黑髮。

 

 

 

賽亞人所居住的貝吉塔行星,是被原著漫畫20集-28集左右的反派弗利沙(Freeza,意為冰箱,果然是專門對付蔬菜的)用氣功所毀滅的,弗利沙及其祖先、父親都是當時在宇宙間的盜賊集團,專門搶奪各行星作為勢力範圍,及蒐集行星上的奇珍異寶,弗利沙也是屬於變身類型的外星人,每段變化也會增加戰鬥能力,而由於實力強橫,包含賽亞人的首領貝吉塔王也只能服從他的統治,作為其攻掠各星球的幫兇,但弗利沙祖先留有一個傳說–賽亞人在一千年中會出現一個超級賽亞人,戰鬥力遠超越弗利沙家族所能控制,弗利沙在內心深處非常害怕這個傳說有一天會成真,所以他消滅了貝吉塔星,也將在其行星上連同貝吉塔王在內的所有賽亞人屠戮殆盡,當時的一位賽亞人巴達克曾短暫的抵抗最終失敗,他將次子卡洛特(後來的孫悟空)發射到地球去,而在貝吉塔行星被毀滅以後,在當時劇情中所知宇宙間剩下的賽亞人,僅存在外執行任務的貝吉塔(達爾)、手下那霸、拉帝茲(悟空之兄)、卡洛特(孫悟空),以及因力量難以控制,很早就被貝吉塔王流放在外的佩洛斯加&布羅利父子。

 

18

宇宙盜賊集團的首領–弗利沙    (最終變身階段)

 

 

當時筆者在看彩漫時曾經為了孫悟空之父巴達克,勇於挺身對抗長期利用賽亞人又背叛賽亞人的弗利沙感到欽佩,雖然他們的實力有如天壤之別,但是他還是用盡自己的所有的力量來對抗惡勢力,小時候看到這裡以為巴達克就這樣掛了,沒想到其實他根本就沒死,2011年12月17日推出最新的短篇動畫《巴達克之章》(Dragon Ball: Episode of Bardock),片長20分鐘的劇情中,劇情描述當弗利沙摧毀貝吉塔行星時,巴達克因為行星的爆炸被捲入黑洞,穿梭時光回到過去,回到貝吉塔行星還沒被賽亞人占為己有,還叫做普朗特行星的年代,這個行星具有神奇的藥水可以讓傷勢快速痊癒(也就是後來賽亞人治療用機械裡的液體)。
1358317881-4287259173

 

在後來普朗特星的治療液體被賽亞人作為治療用品

 

弗利沙的祖先齊爾德當年做著一樣掠奪行星的勾當時,來到普朗特星,碰上了穿梭時光的巴達克,雙方交戰結果本來就不夠強的巴達克當然不是齊爾德的對手,但因齊爾德險些殺了在普朗特星救了巴達克一命的父子,在極度憤怒之下,巴達克變身成為超級賽亞人。以懸殊的實力差距將齊爾德打得半死不活,而齊爾德在詫異之下也第一次聽到了賽亞人這個種族的名稱,同時把賽亞人間會誕生金黃色氣焰的傳說戰士的遺言留給後代子孫,然後死去。

2

 

被巴達克的變身嚇到的齊爾德

 

3

 





傳說中的超級賽亞人–巴達克之章    20分鐘完整劇情

 

 

所以根據這段篇章補足了歷史淵源以後,我們大概可以推測出在原著漫畫中,賽亞人民族和弗利沙都自古相傳超級賽亞人這個傳說,但是其實他們各自流傳的傳說內容,實際上意指的是不同的人:

 

1.弗利沙遠祖(齊爾德)一族口耳相傳的超級賽亞人:巴達克

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孫悟空之父-巴達克,受憤怒刺激變身成超級賽亞人,打敗弗利沙的祖先-齊爾德,之後齊爾德僥倖逃脫,在彌留之際留下遺言,要後代子孫提防會發出金色氣焰的賽亞人,這解釋了在原著漫畫中弗利沙為何會如此懼怕傳說中的超級賽亞人(但因為齊爾德來不及將超級賽亞人的名字留下就過世了,後代子孫傳至弗利沙,都不會知道祖先說的是巴達克),齊爾德遺留給後代子孫發自內心深處畏懼賽亞人的恐懼感,也導致後來弗利沙決定對賽亞人進行屠殺。

 

1

 

 

2.賽亞人一族口耳相傳的超級賽亞人:布羅利

 

實際上根據賽亞人的民族傳說,一千年才會出現一個的傳說戰士超級賽亞人,是一出生就具備成為超級賽亞人的能力(其實就是賽亞人中的特殊基因突變),而非靠後天的憤怒和溫和之心鍛鍊,而這個傳說中的超級賽亞人,就是是與卡洛特(孫悟空)同一天出生的布羅利,他一出生就有高達10,000的戰鬥力(卡洛特出生時戰鬥力只有2)。嬰兒時期在保溫箱內,對卡洛特哭鬧的聲音感到煩躁,從小就對卡洛特懷有極大的憎恨感,他會對卡洛特的聲音、氣產生反應。身為傳說中的戰士的布羅利,一出生就可以變成超級賽亞人,不需要具備溫和的心,所以戰鬥力超凡卻常失去控制,所以布羅利和父親佩洛斯加一起被貝吉塔(達爾)的父親放逐。父親為了要控制超級賽亞人,讓布羅利從小戴上壓抑能力的頭箍,再加上特殊體質的關係,他的超級賽亞人第1階段,變身時頭髮並非熟知的金色,而是特殊的藍色。當卸下頭箍以後,變身時的髮色會恢復成金色。

 

img4555

傳說中的超級賽亞人–布羅利  是藍色頭髮

 



SS3_Broly_by_Saiyakupo

抑制力量的頭箍爆裂後   恢復成金色的頭髮

 

 

在巴達克篇出現以後,超級賽亞人的傳說成為了兩個種族的各自表述,但其實還有一種可能,也就是巴達克回到過去,成為超級賽亞人,讓齊爾德一族流傳下傳說,而後他持續繁衍賽亞人的後代,而布羅利其實也是他的後人之一,在代代相傳的過程中,賽亞人祖先巴達克留下超級賽亞人基因,在某些後代產生變異,出現和布羅利一樣出生就能成為超級賽亞人的人物,也因此這個傳說故事也就在賽亞人民族中代代相傳了。不過這僅止於筆者自行推測,正史並未論述就是了。

 

 

超級賽亞人在變身進階的過程中正史大概分成1-4階段,巴達克變身的超級賽亞人是第1階段(關於賽亞人變身的能力未來再發專文論述),不過我想不管超級賽亞人哪個階段,對弗利沙來說應該都是夢靨就是了。

 

 

神龍:請問你打到水裡的是這個超級賽亞人1的悟空  還是超級賽亞人3的悟空呢?

弗利沙:是超級賽亞人1的悟空   !!!!

 

 

00485CM-6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