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坦娜·扎塔拉(又譯為扎塔娜·扎塔拉)(英語:Zatanna Zatara)是一個位於DC漫畫宇宙的虛構超級英雄人物。由作家加德納·福克斯和藝術家墨菲·安德森創作,扎坦娜最早出現在《鷹俠》vol. 1 #4(1964年10月-11月)。

人物

扎坦娜是魔術師喬瓦尼·扎塔拉(出現在黃金時代)和辛德拉(Sindella)的女兒,是神祕的魔法家族一員。她的少年表弟扎卡里·扎塔拉也是DCU的魔術師。她在之前的舞台魔術師工作中發現了自己的魔法能力。後來她在朱利葉斯·施瓦茨刊登在由編輯多個標題的故事情節的主題中調查失蹤的父親。扎坦娜原始服飾是源自她的父親,不同的是她和黑金絲雀一樣用各式絲襪、褲襪和網襪搭配長靴或高跟鞋來代替長褲。她穿插了蝙蝠俠和羅賓、鷹俠和鷹女俠(《鷹俠》Vol. 1 #4,1964年11月)、原子俠(《原子俠》#19,1965年5月)、綠光戰警(《綠燈俠》Vol. 2 #42,1966年1月)、伸縮人(《偵探漫畫》#355,1966年9月)。最後在該系列的《美國正義聯盟》#51(1967年2月)。最後在之前正義聯盟成員的幫助下終於找到了父親。《美國正義聯盟》#161(1978年12月),因扎坦娜協助了美國正義聯盟便此加入成為了其成員。在她任職期間,她的力量減少了,這樣她只能控制土、氣、火、水四種元素,這限制在《世上最佳組合漫畫》#277(1982年3月)當中被逆轉。
在2004年的限期連載《身分危機》(Identity Crisis)中,正義聯盟的敵人光博士非禮了伸縮人的妻子Sue Dibny。當他被正義聯盟等人捉住後,光博士威脅了JLA成員的家庭。為了不讓他繼續胡作非為,原子俠雷·帕爾默投票支持用扎坦娜的魔法消除他的記憶,而綠箭俠、黑金絲雀和哈爾投票反對。然而由於扎坦娜對光博士所施的法術,最後造成他智商降低的副作用。在施法期間,蝙蝠俠出現並試圖阻止。而扎坦娜凍住了他,並導致在場成員投票刪除蝙蝠俠對此事件的記憶的結果。之後蝙蝠俠靠著推理得知了自己被刪除記憶的事後與扎坦娜決裂,直到後來兩人不得不聯手調查某起事件時,扎坦娜被小丑偷襲重傷,蝙蝠俠擊退小丑後兩人才又和好。
在新52中,她是黑暗正義聯盟的主要角色之一。

 

能力

在DC宇宙中,扎坦娜的能力顯然是來自於她家族的最強大的女巫基因。以及向她的父親學習到的技術,她通常會經由說出咒語來施放法術。在白銀時代,像黑金絲雀一樣,扎坦娜有需要依賴自己的聲音的弱點,因此常常導致她被束縛和塞住嘴巴。在極罕見的情況下,如在因嚴重的物理防止她說話等情況,扎坦娜能透過自己的血液來施法,用來作為最後的手段。就像她醫治自己被子彈弄傷的喉嚨時,唯一有用的咒語為「Heal me」,而她就以自己的血液拼寫了「laeH em」。
當她使用魔法過度時也會逐漸對身體造成壓力,與其他魔法使用者一樣,唯一能使力量恢復的方法只有長時間的休息。
和善於此道的上都夫人一樣,扎坦娜證明了自己能夠利用塔羅牌洞察或占卜。這能力不需要使用咒語,且也不是依賴於一個特定的塔羅牌。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