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 Spider Man 蜘蛛人

spider-man

撰文:活力熊       作畫:紅色死神      

 

名稱           :蜘蛛人(Spider-Man)

所屬公司   :驚奇漫畫(Marvel Comic)

所屬團體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所在城市   :紐約市(New York City)

暱稱          : 小蜘蛛(Spidey)、友善的好鄰居(friendly neiborhood )

真實姓名  : 彼得 班傑明 帕克(Peter Benjamin Parker)

 

人物側寫:

蜘蛛人,本名彼得·班傑明·帕克(Peter Benjamin Parker),紐約號角日報特約攝影師,同時也是智商超凡的高材生。在大學時代的某次課外活動中,意外被帶放射性的”超級蜘蛛”咬傷,因此獲得蜘蛛的諸多特殊能力。而擁有特殊能力的他剛開始常報復曾經欺負他的校園惡混,能力強大卻險些誤入歧途,而在一場搶劫事故中撫養彼得長大的叔父班遭歹徒殺害,以死傳達給彼得”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觀念,自此彼得帕克終於正視自己的使命,成為蜘蛛人打擊犯罪。

 

 

 

 

特殊能力

 

遠距離、及動態視力超群:可快速瀏覽週遭一舉一動的反應。

蜘蛛感應(Spider-Sense):非常靈敏的超級感官,可靠第六感預知危險接近。
強壯肌肉:可舉起大於體重數十倍的力量。
身手敏捷靈活
手指吸附的能力:能夠像蜘蛛一樣在牆上行走
調製蜘蛛絲化學配方:壓縮儲存於膠囊當中,可透過手掌的控制器發射,可藉蛛絲擺盪的飛行能力、及以蛛絲干擾或打擊對手。

 

 

 

歷史

蜘蛛人在1962年8月,在Amazing Fantasy第15期初次登場,因驚鴻一瞥受到了歡迎,漫威開始設計以他為主角的漫畫。驚奇漫畫的作者群針對市場做出了判斷,閱讀漫畫以青少年群眾為大宗,但漫畫裡的年輕人通常只能當英雄跟班(side kick)。所以漫威藉由蜘蛛人彼得.帕克,這類青澀徬徨又才華洋溢的少年作為主角,青少年以自己的方式行俠仗義,缺乏羅賓身後的蝙蝠俠、或是巴奇身後的美國隊長這種成熟的英雄導師引路,蜘蛛人的行俠仗義之路走得很坎坷也很晚熟,也因許多不可挽回的錯誤讓身邊的親人逝去,這樣鮮明而又略帶悲劇色彩的少年英雄,在個人的漫畫作品中經歷青澀、成長、蛻變、堅定信念的成長之旅,讓蜘蛛人獲得了年輕讀者群的廣大共鳴,也讓蜘蛛人成為世界上著名的超級英雄之一。

 

人格特質

無論是身為蜘蛛人或是身為彼得派克,他的人生路途都十分坎坷,他的親生父母李察帕克夫婦因為政府特工科學家的身分長期流落在外,彼得從小失去雙親而被叔嬸養大,但在某次搶劫事故當中又失去了父親形象的人生導師班叔;在作為一個超級英雄上,他沒有像美國隊長或蝙蝠俠這樣的一個成熟英雄帶領,所以不管是在人生道路或是英雄道路上,蜘蛛人(彼得帕克)都是摸索中學習,跌倒中成長而來。作為一個失怙又常遭奚落的青少年,成長階段的彼得雖然校園成績優異,但也養成了孤僻、缺乏自信和嘴砲、優柔寡斷的特質,也正是這種優柔寡斷的特質,最後害死了她的女友關‧史黛西。

 

 

在認識了復仇者聯盟成員以後,經濟狀況不佳的彼得常常受到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觀照,也曾一度住進史塔克大廈(Stark Tower),對蜘蛛人來說,鋼鐵人無疑成為了英雄道路上的一個新的導師,也在註冊法案(英雄接受政府登記註冊列管)造成英雄分裂兩派時,蜘蛛人基於情感面結果站在鋼鐵人陣營支持了註冊登記,東尼史塔克表達謝意,為彼得帕克打造了新的蜘蛛人戰衣,但後來彼得發現這個法案對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也發現了史塔克為了己見剷除異己的方式後,他還是轉投了美國隊長,不再穿上史塔克打造的戰衣,而也代表了對蜘蛛人而言,人格缺陷更加明顯的鋼鐵人,實在也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英雄導師。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