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博士(英語:Doctor Octopus),原名奧托·岡瑟·奧克塔維斯博士,是蜘蛛人漫畫裡的反派,由作家史丹·李和藝術家史蒂夫·迪特科所創造,他第一次出場於《驚奇蜘蛛人#3》。史丹·李表示,八爪博士是蜘蛛人漫畫中他比較喜歡的其中一個反派。

簡介

八爪博士在初次登場的時候,名字被拼寫成「Octavius」。儘管他的名字似章魚,但他寧可做人。八爪博士是運用四條強而有力機械配件的一個矮胖子。
他是一位高度聰明的瘋狂科學家,他想證明他自己的天才和毀掉蜘蛛人。許多人認為他是蜘蛛人最了不起的敵人。和綠惡魔一樣,是蜘蛛人以前偉大的朋友。
他在多數蜘蛛人的作品和電子遊戲出現。

經歷

邪惡六人組

多次與蜘蛛人作對後,八爪博士了解到憑一人之力是無法擊敗蜘蛛人的,他必須和其他超級罪犯聯手。他邀請蜘蛛人的其他對頭,但只獲得禿鷹、神秘法師、電光人、沙魔和獵人克雷文的回應。
雖然八爪博士選擇與他人聯手,但他也明白包括自己在內的這群罪犯彼此都無法放心地全力合作,於是採取分次出擊的方式,每人挑選最能發揮自身能力的地點與蜘蛛人約戰。

究極蜘蛛人

在616世界中,八爪博士曾短暫取代彼得·帕克成為新的蜘蛛人,並自稱為究極蜘蛛人。他想以自己卓越的智慧成為一個更好的蜘蛛人,同時也與名為安娜·馬莉亞·馬可尼的矮小女孩發展了戀人的關係。奧托跟彼得的個性完全不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獲得成功時也毀了彼得·帕克的人際關係。
雖然獲得了英雄的名聲,奧托的內心卻感覺孤獨無奈,這一切的成功終歸於彼得而不是自己,他因此私底下要求手下所有的AI稱自己為奧托,而非彼得·帕克。
某次綠惡魔襲擊抓走安娜作為人質,奧托發現自己竟然束手無策,他因此醒悟光憑智慧與力量是無法成為真正的英雄的。他格式化自己的記憶並將身體還給彼得,讓真正的蜘蛛人重新出現。

究極章魚

奧托早先在帕克工業已將自己的記憶與人格備份在一個助手機器人身上,他收集到班·萊利的基因並製作自己的複製人,奧托的記憶與人格在該複製體中獲得了重生,復活的奧托更與九頭蛇聯手,利用對方的資源重新穿上了一套自己打造的戰衣與過去所使用的機械手臂,自稱究極章魚,向蜘蛛人彼得·帕克與其帕克工業進行復仇。
之後奧托與彼得和解,為了暗中保護他在成為究極蜘蛛人時交往的女友安娜而選擇到舊金山從事自己的超級英雄生涯,在那裡他平日化名為艾略特·托利維博士,當有超級罪犯出沒時則化身為究極章魚打擊罪犯。不過他所採用的複製人被魔倫家族給利用,使他們再度回歸給其他多元宇宙的蜘蛛人們造成了威脅,知道自己被利用的奧托選擇擔負起責任,他重新穿上了究極蜘蛛人的服裝,率領贊同他理念的其他蜘蛛人們與魔倫家族奮戰。
再一次與多元宇宙的蜘蛛人們擊敗魔倫家族後,奧托以究極蜘蛛人的身分回歸舊金山,繼續他超級英雄的生涯。

能力

因為已與背後的四隻機械觸手融合,所以奧托可以憑藉自己的意識自由操控這些強悍的機械觸手。機械觸手不但可以當成交通工具讓他如蜘蛛人那樣在各種環境下皆能行動自如,更能用來搬運重物、發射光線、入侵電腦等。
在取代彼得成為蜘蛛人後,擁有了蜘蛛人所有的能力,並以自己的智慧開發出機器蜘蛛觸手,並調整過彼得的蜘蛛絲配方讓它更加的難以分解與強韌,蛛網發射器也調整成能噴射火焰。
以究極章魚身分復活後,奧托得自班·萊利的複製身體保留了身為蜘蛛人的能力與蛛網發射器,還加上了過去的機械觸手,使他變得比過去更加強大。

文字說明來自維基百科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