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02756

是的,沒看錯,我要聊一下”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

 

為什麼不介紹蝙蝠俠?因為蝙蝠俠已有太多太多的影評和文本介紹過,筆者個人認為,布魯斯韋恩的人格特質比蝙蝠俠更加複雜,對抗邪惡、挽救城市沉淪,that’s all ,這就已經是黑暗騎士的全部了;反倒要在日常生活中戴上貴公子面具,努力”扮演”布魯斯韋恩這個角色以隱瞞世人,那才是他的”第二重身分”。

所以不管是在電影或漫畫原著中,布魯斯韋恩內心深處的創傷與陰暗、相信城市仍有希望的光明面,外在的遭遇和經歷,以及內在矛盾的性格衝突,造就布魯斯韋恩成為一個優異的演出者,他永遠要戴上”布魯斯韋恩”這個面具,讓世人不把他與蝙蝠俠產生聯想,這場演出是終生的,而且必須讓人深信他只是個繡花枕頭,還要能夠忍耐愚昧大眾的嘲笑和不諒解,這是何等困難的演技,如果布魯斯韋恩本身就是個演員,那演出布魯斯韋恩的人必須有更精湛的演技方能勝任。

 

 

074715vy8l4nin8zz8im8l

韋恩少爺 是少數不穿制服更有魅力的超級英雄  

 

 

 

不穿蝙蝠裝的布魯斯韋恩是什麼人?富二代、天才、花花公子、慈善家、企業家,是不是有點耳熟,沒錯,布魯斯韋恩和東尼史塔克有著十分相似的特質與背景,只是布魯斯韋恩童年時期的遭遇比起東尼更加殘酷,他曾親眼目睹雙親遭搶劫而被槍殺,這在幼小的心靈裡留下永難抹滅的傷痕,因此令他立志鍛鍊自己、為父母報仇。在父母去世十年之後,布魯斯開始遊歷世界,先後在歐洲、東方接受教育並進行各國武術、偵探技巧、心智克服恐懼等各種訓練。而學成歸國之後,他成為了罪犯的剋星、他是「黑暗騎士」、「世界上最偉大的偵探」、正義聯盟集團的首腦兼智囊。他與超人是世界上最廣為人知也最受歡迎的兩個超級英雄。

 

christian_bale_01

我叫布魯斯韋恩    我是個偵探(柯南調)

 

 

 

布魯斯韋恩並不具備研發出鋼鐵人這類攻擊防禦能力強大的重裝鎧甲研發技巧,他的高科技裝備主要以隱藏、欺敵、障蔽、遁逃等功能性為主,絕大多數是保護性質的裝備,他本身沒有任何超能力,作為凡人中第一個超級英雄,他最大的武器是擁有天才級的智力、豐富的科學知識、高超的推理能力、驚人的體能、耐力和意志力、武術、隱身術、戰略和戰術家,他的老管家阿福曾經說過,高譚市最終需要的應該是布魯斯韋恩的智力和財力資源,而並非依靠蝙蝠俠以命相搏。而事實上筆者也非常認同這一點,當城市的道德觀念已經跌到谷底之時,這非常時期確實需要蝙蝠俠作為一個不畏強權及邪惡的象徵,才能給人民依循的指標。但是長遠來看,還是需要廣大資源及對社會廣泛具備影響力的韋恩財團,及一個睿智的企業舵手,才能讓整個城市從改善經濟及倡導法治逐步導回正途。

 

 

說到這裡,也該來看一下歷任扮演過布魯斯韋恩的知名演員。

 

總比較

最左邊那個我真的不認識,左二起米高基頓、方基墨、喬治克隆尼、克里斯汀貝爾

 

1989年,「蝙蝠俠(Batman)」,

提姆·波頓導演,演員:米高‧基頓、金·貝辛格、傑克·尼克爾森

 

1992年,「蝙蝠俠重現江湖(Batman Returns)」,

提姆·波頓導演,演員:米高‧基頓、蜜雪兒·菲佛、丹尼·德維托

 

米高基頓

1989年、1992年 提姆波頓導演、米高基頓飾演布魯斯韋恩

提姆波頓的蝙蝠俠電影放在現在來看或許有點落伍,但在蝙蝠俠迷的心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60年代後期蝙蝠俠電視影集過度誇張滑稽的風格,也被帶入了當時的蝙蝠俠漫畫畫風,導致影集結束後的十數年蝙蝠俠脫離不了影集中搞笑的形象。連帶影響漫畫銷量直線下滑,1985年時銷量跌到谷底,直到1986年法蘭克·米勒的短篇漫畫集《蝙蝠俠:黑騎士歸來》(Batman: The Dark Knight Returns)與1989年提姆·波頓的蝙蝠俠電影的成功,才擺脫差點就被定型的滑稽風格,重拾黑暗騎士的色調。電影男主角米高基頓飾演的布魯斯韋恩,有著非常適合蝙蝠俠頭套的下巴曲線,憂鬱的眼神,極少笑容,有原著裡中年韋恩的睿智和深沉。首作開拍前華納收到許多抗議信件,批評他沒有蝙蝠俠的高壯身材。但提姆波頓堅持只有他才能詮釋出布魯斯韋恩性格中的黑暗面。他出演的兩集都受到影評高度肯定。原先同意一千五百萬美金的片酬接演第三部,但當提姆波頓被撤換後, 他不認同新任導演喬·舒馬赫的商業取向,隨著提姆波頓離開這系列電影,就此點來看,非常堅持自我原則這點也頗有韋恩的風範。

 

 

1995年,「永遠的蝙蝠俠(Batman Forever)」,

喬·舒馬赫導演,演員:方·基默、湯米·李·瓊斯、克里斯·歐唐納、妮可·基德曼、金·凱瑞

方基墨

方基墨的布魯斯韋恩  斯文小生

別看方基墨現在大塊呆的樣子,當年演蝙蝠俠的時候可是風流倜儻的小生,同樣具備蝙蝠俠需要有的好看下巴,偏近小屁股(約翰屈伏塔那種是大屁股下巴),他飾演的版本算是少有的斯文型韋恩。 第三集的票房尚可,可惜方基墨的演技卻沒有好評,只演了一集就被換角黯然離去,後來也沒有再出現過什麼代表作。

 

 

1997年,「蝙蝠俠與羅賓(Batman & Robin)」,

喬·舒馬赫導演,演員:喬治·克魯尼、克里斯·歐唐納、鄔瑪·舒曼、阿諾·史瓦辛格

喬治克隆尼

喬治克隆尼飾演的布魯斯韋恩

喬治克隆尼很帥,也是全球票選最性感男星的前十名,他的嘴唇和下巴的部分可以說是非常符合蝙蝠面罩的需求,但是該怎麼說呢,他並不是我心目中的布魯斯韋恩,他比較像是一個時尚界的熟男魅力大叔,缺乏了一些憂鬱和掙扎的揪心感。題外話,他主演的第四集電影本身真的不太好看。我想克隆尼大叔自己對這部片恐怕也沒有什麼好評。

 

 

從提姆波頓到喬舒馬赫,這9年來4部蝙蝠俠電影作品,提姆波頓執導的前兩集取得不錯的成績,同時也力挽蝙蝠俠在60年代中期崩壞的形象,但經過平庸的第三集和不忍卒睹的第四集,電影格局忽然之間陷入了瓶頸,而且三四兩集換導演之後明顯地有反派比主角更加搶眼的狀況,總結來說這四部作品,塑造出的經典角色幾乎都是反派,像蜜雪兒菲佛的貓女、傑克尼克遜的小丑、金凱瑞的謎天大聖、阿諾的急凍人,在角色辨別度和個性鮮明度都凌駕在主角之上,喧賓奪主的狀況非常嚴重,在第四集黯然下檔以後,忽然沒有人敢再碰蝙蝠俠這個主題,直到2005年,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和克里斯汀貝爾的組合橫空出世,才把蝙蝠俠帶到一個不一樣的高度。

 

 

2005-2012年「開戰時刻  黑暗騎士 黎明升起」黑暗騎士三部曲,

克里斯多夫諾蘭導演,演員: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葳、米高肯恩、希斯萊傑、湯姆哈迪。

 

韋恩少爺穿的是ARMANI的西裝  因為他是代言人

 

諾蘭承襲了提姆波頓塑造的灰暗色調,又另闢蹊徑開創出更為寫實且盛大的格局,在這三部曲當中導演和編劇花了極大的篇幅著力描寫布魯斯韋恩的人生挫折、自我放逐直到自我救贖的過程,再用恐懼兩字貫穿三部曲,不論是兒時掉落井裡遇到蝙蝠的恐懼、回想父母在眼前雙亡的恐懼、對未來人生的恐懼、對打擊犯罪時的恐懼、壓抑恐懼而造成的失敗,在在都吃重於布魯斯韋恩本身的表現,才讓人得以了解英雄是有血有肉的、是經過常人無法忍受的煎熬才浴火重生的,克里斯汀貝爾在詮釋布魯斯韋恩內心的掙扎可說是入木三分,在面對希斯萊傑和湯姆哈迪等搶眼反派時,貝爾的表現絲毫不落下風。

 

Christian Bale Diet

 

 

Christian-Bale-christian-bale-12631786-1024-768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介紹一下克里斯汀貝爾,他是童星出身,幼年曾出演過史蒂芬史匹柏的《太陽帝國》而成名,後來以《燃燒鬥魂》拿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他在接演蝙蝠俠之前大多參與獨立製片的電影作品,生長於英國威爾斯的他具備英倫貴族般的氣質、陰鬱的眼神也常讓人捉摸不透內心的想法、面帶笑容時忽而又轉變為玩世不恭的公子哥樣,這樣的特質也讓他成為布魯斯韋恩至今最佳的詮釋者,我承認這會是一篇非常偏頗的文章,因為我太喜歡這位演員。而筆者也認為他是至今DC COMIC系列的電影裡選角最成功的一位。如果你還有機會買到諾蘭版的蝙蝠俠藍光三部曲,請快點去買來回味一下克里斯汀貝爾的韋恩少爺。因為當明年新版蝙蝠俠出現之後,你就要有心理準備想喝牛奶時會喝到過期的優酪乳了。
p088639128885-item-8562xf1x0600x0356-m
還好這套我有買到
540281_414192031948170_242040015830040_1252069_1476289414_n

 東尼:嘿! Bruce~~~  你有沒想過,我們合股,你比較不用這麼累。

 

 

hilarious-random-photos-20

 Bruce:你說像這樣嗎?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