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 THE PUNISHER 制裁者

punisher

撰文:活力熊 作畫:紅色死神

這篇文章是這個部落格所撰寫的第一篇英雄個傳,第一篇沒挑現在當紅的鋼鐵人、美國隊長、浩克、索爾、蜘蛛人、金鋼狼等人撰寫,因為我想這些角色,大家透過賣座電影或多或少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我今天要撰寫的超級英雄很特別,雖然英雄人物大多不太受政府控制,但是這一位英雄的不受控程度超乎一般想像,他不受任何政府、法律、公認的教條所規範,身著一身黑色勁裝和過膝風衣,機槍器械、肉搏技巧嫻熟無比,具備堅強無比、難以被任何人操控的堅強心智,鮮明的個人特色正如同他胸前煞氣逼人的白骷髏標誌一樣突出,他是制裁者(Punisher)法蘭克卡索。


The-Punisher-ipad-wallpaper-ilikewallpaper_com
 

制裁者,本名法蘭克·卡索(Frank Castle),他不具備任何超能力,身為凡人,自然是受過嚴格的武術及心智訓練才能成為超級英雄  (如同DC漫畫裡的蝙蝠俠及綠箭俠皆是如此),他從小崇尚公平,痛恨不義,求學時進入軍校就讀,後加入海軍陸戰隊接受訓練,在嚴苛訓練中他精通了搏擊術、戰略邏輯以及各種槍械武器的使用技巧,後轉進美軍特種部隊參與越戰,是授勳無數的戰爭英雄。越戰退伍後,法蘭克轉任訓練教官。

 

 

而與蝙蝠俠及綠箭俠十分類似的點,他同樣經歷了親人死在眼前的人間至痛,他的妻兒某日在公園聚餐時,因目睹黑道交易,而慘遭黑道滅口,一家三口除了傷重未死的法蘭克之外,妻子及兒女都不幸身亡,奇蹟似的逃過死劫的法蘭克卡索,運用軍事情報情報系統找出殺害妻兒的凶手,並寄望法律可以還他公道,但黑道深厚的背景及關係,卻可以運用各種管道和法律漏洞逃過制裁。

 

The_Punisher_1600x1200

 

對司法徹底感到絕望的法蘭克,內心的復仇火焰已毫無可能壓抑,鬼島…不是,國家無法替他討回的公道,他靠自己討回,,終於,一個以私有道德規範、在城市裡以殘酷血腥手段以暴制暴,貫徹惡徒殺無赦教條的私刑戰士誕生,他就是制裁者。

 

制裁者最早登場於1974年的蜘蛛人(Amazing Spider-Man) 第129 回。初登場時是以蜘蛛人中某集的殺手串場現身,當時蜘蛛人被大眾視為謀殺諾曼奧斯朋(綠惡魔)的兇手,

 

 

而受到壞人欺騙的制裁者,將蜘蛛人視為城市的害蟲及殺人逃逸的罪犯,兩人因此展開了一場生死對決,而在幾次交手後雙方誤會冰釋,後來成為朋友,短暫的曝光中,由於制裁者特殊的造型和私法正義的特殊行事風格,受到漫畫迷的喜愛,進而漫威推出他的獨立連載漫畫。

 



14c922ff29e782

蜘蛛人129回 制裁者初次現身

 

 

如同前面所述,凡人肉身的法蘭克,並不像特異能力的英雄們那樣擁有刀槍不入或過人體能,他的格鬥技及刀槍器械能力來自於軍隊訓練,法蘭克憑藉著特種部隊學到的拷問技巧來逼問所需要的情報,並不擇任何手段的殺害被他盯上的犯罪者,跟一般超級英雄最大的不同地方在於法蘭克對待犯罪者毫不留情,身為MAREVEL漫畫迷都應該聽過他的口頭禪「你有罪,你就該死」(If you’re guilty, you’re dead),惡徒殺無赦。而他胸口的白色骷髏圖像,也成為惡徒最害怕見到的圖騰。

 

 

the punisher

 

 

如果對方勢力強大,他也會不擇手段的使用各種暗殺手法,無論是各個擊破、或是正面對決,幾乎最終的目的都是將黑道幫派全體屠殺殆盡方休,說他遊走在刀鋒邊緣,一點都不假,他雖是超級英雄,卻也是被國家通緝的頭號恐怖分子。連復仇者聯盟的許多成員,對他的殘酷偏激手法也常不以為然,即便是經常合作的蜘蛛人、夜魔俠、惡靈戰警等幾位超級英雄也屢次跟他在配合中起衝突。一般人可能能會因為同儕的影響或衝突選擇修正與妥協,但是這樣的價值觀的制裁者身上並不適用,他寧終其一生孤獨踏上血腥的征途,也不願放棄信念選擇鄉愿的和諧。行常人不敢行之事,在身為讀者的我看來,是既感欽佩,又覺孤單,可以想見他”除魔之路我獨行”的正義之路將會是加倍崎嶇的。

 

 

punisher21

 

制裁者近十年來曾經出過兩部電影,只有第一部有上院線,票房不佳,導致第二部電影直接進到租片市場,連院線都沒有上,制裁者的票房跟他的行事風格一樣,都是孤芳自賞,如果蝙蝠俠三部曲的導演,擅長黑暗風格的克里斯多夫諾蘭願意把他重開機的話,或許有機會再全球掀起制裁者風潮也不一定,雖然目前全球主流的英雄角色,但我還是非常喜歡他,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喜歡這個私刑者,有以下兩個理由:

 

 

 

1.他很潮

 

他身上的骷髏基本上是各個潮牌愛用的圖騰,他的服飾只要稍微修飾一下,他基本上就是個讓人不得不注視的街頭型男了

-15-1561-XXEDD00Z

 

 

 

 

 

 

 

 

 

 

好潮T  不穿嗎

 

 

 

2.當司法制度越腐敗,正義就要靠自己來執行

我對於綠箭俠、蝙蝠俠、制裁者這類的私刑英雄我都有種莫名的喜好,當國家的司法制度越腐敗,我就越支持這些私刑者。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認為「反正殺一個人不會判死刑」,然後他隨機找上落單男童,誘騙到廁所後殘忍割喉殺害。男童家屬跪求法官,希望將喪心病狂的罪犯判死刑。而司法單位依殺人罪,判處罪犯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司法判決幫助罪犯應證他的論點實在是匪夷所思,當這種狀況一再出現,你能不希望身穿骷髏圖騰的制裁者現身,對該死而未死之人進行法蘭克式的血之制裁嗎?

 

 

 

 

 

 

活力熊  寫於2013.11.28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