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 Iron Fist 鐵拳俠

iron_fist

鐵拳俠 (英語:Iron Fist)原名丹尼爾·蘭德(英語:Daniel Thomas “Danny” Rand-K’ai),是一個由驚奇漫畫公司創作的漫畫人物,為一名武術家。於《驚奇首映 #15-25》(1974年五月)由羅伊·托馬斯和吉爾·凱恩創造。

丹尼爾·蘭德生於紐約市,是美國商人溫德爾·蘭德的兒子。溫德爾·蘭德在年輕時發現了一個名叫「崑崙」的神秘城市。在「崑崙」的期間,因溫德爾挽救了該城市的統治者「段」的生命,被收養為「段」養子。然而,溫德爾最終還是離開了「崑崙」,之後在美國成為了一名富裕的企業家。他娶了一個名流女子希爾·鄧肯,並生了一個孩子,丹尼爾。在丹尼爾九歲的時候,溫德爾組織了一個探險隊再次探訪「崑崙」,同時帶上了他的妻子希瑟、生意合伙人哈羅德·密爾查姆以及丹尼爾。在上山的途中,丹尼爾不幸滑落,他的繩索帶著的母親和父親。而哈羅德對希瑟有暗戀之情,他設想迫使溫德爾摔到懸崖下,以保住希瑟和丹尼爾的性命。但她拒絕了他的幫助,寧願自己去死。

  在《驚奇首映 #15》中解釋道:希瑟和丹尼爾遭到群狼的襲擊,前方有除了一座能湊合通過的橋之外無處可逃。於是希瑟將自己投入到了狼群之中以解救自己的兒子丹尼爾,來自「崑崙」的弓箭手前來救她的時候卻已為時已晚。弓箭手帶著悲痛的丹尼爾去見「崑崙」的首領玉帝。當丹尼爾表示復仇的願望時,玉帝將其當作一個徒弟交給「雷公」,雷公教給丹尼爾武術。

  丹尼爾證明了他是雷公最好的徒弟。丹尼爾使他的拳頭適應於擊打裝滿砂子的桶,來讓石和砂鍛鍊他的拳頭。在十九歲的時候,丹尼爾在與不朽的龍——Shou-Lao戰鬥中獲得了鐵拳的神力:那龍被一顆從身內撕裂出來的熔化的心所保護著。在戰鬥時,丹尼爾奮力抵抗Shou-Lao,胸口被Shou-Lao燒成了一個龍形的紋身。在屠龍之後,丹尼爾進入了它的龍穴,將雙拳伸進了一個盛放著那個生物的熔化的心的火盆中,便鑄就了他那神奇力量的雙拳。

  當「崑崙」於十年之後再次出現在地球上時,丹尼爾決定離開並回去尋找他的殺父仇人。回到紐約之後,丹尼爾身著鐵拳的正式服裝,找到了哈羅德——密爾查姆工業集團的老總。在克服了一些取其命的念頭之後,他最後面對面的在辦公室中見到了哈羅德,見到的只是一個無腿的人——在拋棄了丹尼爾和他的母親之後,他被捲入大雪,並成為他的雙腿嚴重凍傷,而不得不做了截肢手術。

  在見到鐵拳俠之後,哈羅德承認了他理應償命,但鐵拳俠對這個悲慘的生命產生了憐憫之心,於是決定離去。但片刻後,哈羅德卻被一個神秘的忍者所殺,於是哈羅德的女兒就將其父親的死怪罪於鐵拳俠。最後,鐵拳俠隱姓埋名並開始了他的超級英雄生涯,他接受了友人翼之女與迷霧騎士的幫助,並愛上了後者。值得注意的是,在他早期的職業生涯中出現的對手中包括:首次亮相的惡棍——劍齒虎、神秘的可汗大師(就是暗殺哈羅德的那個忍者)以及鋼蛇——被「雷公」流放的兒子,他同樣垂涎的鐵拳力量。

超能力

他將雙拳伸進Shou-Lao熔化的心的火盆中時,那隻龍不朽的超能力便注入了蘭德體中;這是除了被雷公訓練之外獲得超能力的主要原因,這使得他可以隨意鼓起和集中自己的氣,並使得他非凡能力的等級獲得大大的提高。 他的力量、速度、體力、耐力、敏捷以及神經反應、感覺都會得到空前的增強,這使得他已經很厲害的武術技能更加的強悍。該終極表現為:可以將身體中的超能力集中於他的雙手,他緊握的雙拳發出超自然的熾熱,使得他的拳「像一塊鋼鐵」。如此集中,該「鐵拳」可以將他的目標狠狠地擊碎,而他的拳卻不會痛或者受傷。然而,這樣的一記拳會使得丹尼在一段時間內精疲力竭,需要養精蓄銳一段時間才能再次釋放該鐵拳。

  鐵拳功力的其他應用有:能夠將氣集中對內以醫治自己或對外醫治他人的創傷,並且有心靈感應功能:這可以使他將他的意識和思維暫時地與他人結合。在《最大屠殺》的漫畫故事情節中,丹尼使用了他的精神力量平息了騷亂的群眾們。

文字介紹來自維基百科

About Author

留言

留言